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叶炎处长在全省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2-06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6994

【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提升会讲话】

 

 

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确保车检机构质量安全


---在全省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安徽省质监局认评处处长 

 

201822日

 

同志们:

进一步加强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工作,督促机动车检测机构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检验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第163号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今天我们在合肥召开全省机动车机构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导向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各行各业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的第一年,我省机动车检测机构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兑现质量安全承诺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省机动车检测协会姚树平会长2017机动车检测领域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省机动车检测协会梁锐执行会长机动车安检机构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了通报,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评审中心王志主任对2017年机动车安检机构能力验证结果进行了通报,省质监局认评处欧阳副处长2017机动车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肥东畅安、淮南润安、太湖永安、安徽夏阳等4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分别介绍了质量提升的做法和经验,省公安厅车管处张勇处长、省交通厅运管局彭道月局长、省环保厅大气处席天功调研员、省质监局认评处欧阳朝华副处长等相关部门领导就各自分管业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金美峰正高工还要就如何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管理进行了业务辅导。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很重要,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认真组织传达贯彻。受省质监局领导委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机动车安机构工作质量提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提升工作质量是改善机动车安机构质量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我省高度重视机动车安机构工作质量,全省机动车安机构质量安全工作不断加强,检验检测违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检验检测质量安全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由于政府“放、管、服”需要,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门坎降低,检验检测市场放开,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层出不穷,如雨后春笋,而且绝大部分是小机构,能力水平远远满足不了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需要,整个机动车检验检测市场恶性竞争依然存在“潜规则”盛行,乱象多多,一些机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淡薄、社会责任缺失、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善,造成机动车检验检测质量安全问题仍然突出,2014年湖南邵阳7.19死亡58人,34人立案查处,72人问责;2015年陕西咸阳5.15死亡35人,20人立案查处,34人问责;2017年广东清远1.14死亡6人,2人立案查处,23人问责;2017年陕西安康8.10死亡36人,28人立案查处、32人追责。由于检测机构没有查到任何问题,检测站、质监部门无人受到处理,当地政府、交警、交通、运输公司等一大批人受到处理;2017安徽阜阳11.15死亡20人,定性团雾,自然灾害,未处理)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严重破坏了检验检测市场的公正性、科学性、严肃性,损害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整体形象,干扰了正常的检验检测秩序,影响了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切实履行质量安全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已成为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迫切要求。

2、提升工作质量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升工作质量,关系机动车安检机构自身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我省机动车安检机构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我省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机动车安检机构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大做强,就必须引导机动车安检机构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增强我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竞争力,推动检验检测质量安全总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检验检测机构通过工作质量提升行动,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品牌信誉型的发展道路,是机动车安检机构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不二选择

3、提升工作质量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基本要求。机动车安检机构与其它检验检测机构不同,**的特点,也是**的隐患,就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只有机动车安检机构牢固树立了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将质量提升作为安检机构发展规划,全面加强员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严格依法依规组织检验检测,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认真履行质量安全义务,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有效保障机动车安检机构质量安全。这既是机动车安检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基本要求。

二、正确对待本次能力比对、满意度调查、监督检查的结果

针对暴露的问题,需要各方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来整改提高:

一是在省局层面。监管的结果要通报全省,并纳入分类监管结果。监管结果及后续整改情况,提供给相关监管部门参考。对有关机构的资质审核、项目审批和能力使用予以关注;不满意的机构2018年不得承担部分检验项目;继续组织开展分类监管现场审核、能力比对等多种形式的监管工作。

二是在市局和直管县局层面。应及时检查验证相关机构整改措施的有效性,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求检验机构重新制定整改方案,保证整改取得实效。并加强对这些机构的日常巡查检查。

三是在机构层面。应按照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对人员检验技术和业务能力培训,改造和完善仪器设备的配备,改进和提高内部质量控制措施,不断提高检验技术水平,确保检验结果和报告的准确。

三、建立机动车检测机构工作质量稳定提高的长效机制

各级监管部门及其机动车检测机构要从个方面开展认真严肃的整改提高。

第一,要提高对检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能力建设是机动车检测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监管工作的基础和技术保障,是我们执法的依据和手段,从一定意义上讲,检测工作质量高不高,关系到质监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关系到我们质监部门的生死存亡。因此我们必须全面查找在检验检测工作管理上思想认识的差距,明确检验检测工作对于质检履行职责和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作用,正确履行政府监督和社会服务的双重职能,殚精竭虑,凤夜在公,履职尽责。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检验工作管理的制度建设。要全面清理检测工作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梳理有关检测工作监管的制度措施,认真分析在管理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一整套检测工作管理的制度体系,为检测工作的长远发展筑牢制度基础。

   第三,要特别重视加强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要认真分析检测工作管理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在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随意、不负责行为要立即整改,确保检测结果完整、准确、可靠。随着机动车检机构的数量不断增加,竞争是必然的。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通过竞争可以使企业优胜劣汰,资源得到更优化的配置,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多样性需求,推动社会的持续进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改革机动车检机构检验资格管理模式,取消规划和数量控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的目的是达到了,如:我省车检排队的象没有了,检验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都大幅提高,广大车主满意了。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机构,为获取更多的检验市场资源和经济利益,出现了采取的争斗、排斥甚至是打压等对抗性行为。在方法手段上,不择手段,阴招迭出,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按标准进行检验、不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即出具检验合格报告篡改检验数据、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有些机构擅自降价,损人不利己,这种行为就是搞恶性竞争,这样的竞争不仅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会对依法经营的机构、车主以及等造成严重的伤害,直接扰乱、破坏了机动车检市场秩序。

2013年开始,我们开始对全省范围的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顾客满意度测评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已连续搞了5年,通过对连续5年的测评结果进行分析,我们发现,有一部分机构顾客满意度得分是连年上升的,有一部分是在下降的。顾客满意度是最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品牌,是机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集中体现,因此,机动车安检机构要高度重视顾客满意度测评工作,认真分析测评结果,查找原因,重视和倾听车主的心声,做到车主满意,才能打造好的服务品牌,才有可能最终实现服务的质的飞跃,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大做强。

第四,要加强对检测人员的管理。对照管理要求和岗位职责,检查人员队伍执行力和存在的问题,对检测工作人员实行全员考核,做到应知应会、持证上岗。同时要建立健全学习和纪律教育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检测人员的职业素质、质量观念和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第五,要加强对检测工作的监督。要动态的掌握所属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苗头的机构适时开展检查、督查、质量约谈等工作;要加大对各检验机构、检验环节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消除工作质量隐患;对违规机构和违纪人员,严格实行问责制度,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六,质量提升,机构老板是关键。去年11月21日,安庆市在太湖县召开了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安全现场会,我在会上提出了优秀老板的五大特质(也可以说是五大特征、五大标准)1、实际投资人厚道诚实(有底线)心存敬畏(胆小);2、舍得投入,真干事,干真事。心平如镜,不心烦气燥,不急于求成,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诱惑;3、重视全员学习培训,员工综合素质高; 4、重视管理,各项制度落实,管理体系正常运转,工作环境舒适干净;5、重视服务,热情心细,宾至如归。请大家自觉对号,争取都能做到。

希望大家以此为会议为契机,高重视质量和管理诚实守信,防微杜渐,规避风险,切实将工作质量抓上去。

网络上有几句热词,送给大家共勉:

世界如此美妙,让我们远离烦躁;

以财为草,以身为宝;

做一个把生活过得简单、内心真正安静的人。

    同志们:春节将至,借此机会,我代表省质监局认评处,祝机动车检测机构监管战线上的同仁们、祝战斗在全省机动车检测一线的同志们新春快乐,事业兴旺,家庭幸福,平安如意!

谢谢大家!


全文下载机动车检测机构质量提升会讲话.doc


上一篇: 安徽日报关于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能力验证的新闻报道
下一篇: 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赴四川省考察交流简报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