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行业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要闻  
河南公布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抽查结果 撤销2家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责令50家机构进行整改
发布时间:2020-08-13 文章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071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抽查结果,被抽查的105家机构中,除两家未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外,其余103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撤销2家机构的资质认定证书,注销3家机构的资质认定证书,责令50家机构进行整改、48家机构限期改正。

      此次河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是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于2019年9月组织开展的。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随机抽取仪式上,按5%抽查比例,现场抽取了18个省辖市105家机构,其中生态环境监测领域40家、机动车检验检测领域40家、食品检验机构25家。


对于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2家机构,市场监管部门撤销其资质认定证书。对于存在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失真,超资质认定能力范围出具报告等问题的50家机构,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进行整改,共处罚款53万余元。


据了解,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三方面: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检验检测的意识薄弱

少数检验检测机构存在非授权签字人签发检验检测报告、缺少检测记录或编造检测报告,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等问题。


二是环境及检测设备方面问题突出

部分检测机构未按检验检测方法要求配备相应环境设施或现有环境设施不能满足检验检测方法要求,检测设备无合法溯源证书,未按规定要求进行检定或校准,缺少检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检测仪器设备档案信息不全,部分仪器设备没有状态标识或状态标识管理混乱等问题。


三是样品存放和检验检测原始记录严重违规

如部分检测机构原始记录不完整,缺少现场检测仪器使用记录信息;部分检测机构存在不按标准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机动车检验特别是综合性能检测数据及报告中普遍存在缺项漏项的问题;部分机构存在检验检测数据和报告无法溯源,涉嫌存在数据失实或虚假的违法行为;个别机构缺少样品接收状态描述,接受后的样品无唯一性标识,样品管理混乱等。多家检验检测机构的样品室没有样品冷藏保存设备且无冷藏条件记录;个别检测机构水质样品超过保质期,但仍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

针对上述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检验检测机构依法履行社会主体责任,强化法律法规和诚信意识,认真结合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后续整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并通过综合运用监督抽查、能力验证、统计监测、信用监管、执法检查以及新闻宣传等手段,在机动车检验、食品检验、环境监测等行业开展监管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市场。
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动,加强与信用监管、执法稽查等职能部门的配合,形成检验检测监管“一盘棋”格局,完善检验检测综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检验检测综合监管能力。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上一篇: 浙江省机动车检测站管理和服务规范及浙江省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新建机构(新场所)备案表
下一篇: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8类重点问题 抽查400家检验检测机构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