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党建引领公益路 智慧女性创新篇——在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17 文章来源:安徽省社会组织信息平台  浏览次数:3939

省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实际,紧紧结合中心公益活动,在探索新时代“党建+公益”新模式的背景下,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把方向、党建引领谋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创造爱的奇迹。

一、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共同体

“党建+公益”新模式下,我们始终把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执业活动达到同频共振效果作为促进中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一是构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党建联盟。为解决支部工作经验不足和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我们与部分爱心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联盟,共建共享同提升。二是开启“四个一”共建模式。去年以来,我们与合肥市强生医药有限公司、西安利君制药合肥医药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社区公益组织,坚持每季度围绕“四个一”开展党建、公益共建互建活动。即:每季度共同开展一次助学公益活动,共同上一次党课,进行一次联合组织生活会,共同进行一次党建促膝谈等一些务实的活动。三是探索党建嵌入公益新模式。在中心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中,我们注重将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挂起来,始终将党的声音和形象贯穿活动始终,让受益对象看到党的身影,感觉到党的温暖。在中心“知·信·行”常态化公益项目中,我们定期在学校、企业、社区、老年公寓等场所设立党员讲台。目前已组织进行了100余场的健康教育讲座、咨询,直接间接受益群众5000余人。结合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开展以党建为主题的公益互动活动,不断探索党建与公益融合模式。

二、示范表率,当好公益领头雁

近年来,我们将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重心,将示范作用的发挥作为中心建设的目标。在理论学习上,我们划分了三个党小组,并分别牵头建立党员志愿者理论学习小组。牵头举办党员志愿者党性教育培训班,召开七一主题党日座谈会。在公益活动开展上,培树党员爱心意识,拓宽公益事业渠道,规范公益事业行为。向贫困村捐赠物资,向贫困村的优秀大学生、贫困留守儿童捐赠助学金,关爱孤寡老人等,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模范作用,汇聚公益正能量。在支部作用发挥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用会议决定重大事项,用公正汇聚公益正能量。今年以来,支部先后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6次支委会、3次支部党员大会,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确保中心发展方向,保证了公益活动公平公正公开。2019年,中心党支部被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列为首批“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三、活动牵引,展现公益新担当

公益组织是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公益活动是公益组织存在的根本。早在2012年,新华女性公益自发成立民间志愿者团队,2016年在省民政厅登记注册。2018年党支部成立后,我们坚持“党建+公益”新模式,始终把社会最急需、群众最迫切作为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着力点,贴近党和政府需要,贴近人民群众需要。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助老、助残、爱心支教、爱心义诊、捐资助学、抗洪救灾、健康教育等各项公益活动近500余场,捐助资金420余万元。其中关于儿童类的帮扶约200多场,例如“阳光助梦 让爱飞扬”公益助学项目,连续5年帮助全省贫困留守青少年儿童重拾希望完成求学梦想,让百余位有梦想的留守、残障儿童登上梦想的舞台,在同一片蓝天下,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情。5年来共资助贫困留守儿童260名,累计发放助学金220万余元。一对一资助特殊家庭的孩子82名,累计捐赠书籍3万余册,书包、文具、温暖包等物资50万元。

今年入夏以来,我省遭遇强降水。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内分工,并迅速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积极做好参与救援准备。汛情期间,我们先后筹捐善款7.4万余元,各类应急物资近8万元。分别对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安置点、枞阳县3个受灾村庄和3个抗洪一线进行了慰问和支援。

四、爱心奉献,创建公益艳阳天

在公益路上,我们深深感到,公益不是靠一个人一群人,而是靠全社会的力量来奉献。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疫情更是让我们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在公益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我们支部一班人不断探索,与全国多个城市公益组织建立共建共享联盟,共同创建公益艳阳天。

创新项目一:自制鞋底消毒池。疫情突发,打乱了所有原本有序的工作和生活,防护物资缺乏更让所有人手足无措。新华公益创新战法自制防疫杀毒毯,利用消毒液进行鞋底消毒,共计制作620个鞋底消毒池,分别捐赠机场、车站、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共267家单位,累计捐赠善款约30余万元,物资捐赠总价值约240余万元。我们把制作方法通过视频和微信语音讲解的方式分享给陕西、福建、湖北、湖南、贵州等全国多个省市100多个公益机构,共同制作鞋底消毒池,为抗击疫情贡献公益组织的力量。

创新项目二:“头戴式遮阳伞”。烈日下的环卫工需要社会的关爱,受其它省份公益组织的启发,并在同盟单位的帮助下,我们向党建共同体党员发出号召,开展“送出一份清凉”公益活动,向坚守高温下的一线环卫工人表达敬意,为他们筹集特制的头戴遮阳伞。目前已在合肥市开展三场关爱环卫工人主题公益活动,对接帮扶2875名环卫工人。

慈善没有止境,公益永不止步。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始终遵循“党建引领,做有温度公益”的思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探索公益慈善新思路,充实公益慈善新内容,为助推我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2020年芜湖市机动车辆检验机构自查自纠活动顺利召开
下一篇: 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以党建为引领 发挥社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安徽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    技术支持:浪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寿春路108号 古井百花大厦B座1901    电话:0551-62613700
皖ICP备15003925号-2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0号